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讲“实绩”更述“差距”

时间:2020-12-24 14:46:59

  当前,各级党委正陆续开展党建述职工作。党建述职是对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履行工作责任的一次“大体检”,述职既要“把脉问诊”也要“对症下药”,更要检验“治病成效”。述职过程中要调好述职“焦距”,增加党建“曝光度”,谈问题不能“蜻蜓点水”,谈整改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述职结束不能“风吹树梢动,雨过地皮湿”,要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立台账,倒排时序,抓好整改落实,形成述职“闭环”。

  今年,中央组织部印发《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明确提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求。作为指导性文件,既是要求也是方向,有效避免述职“新瓶装老酒”“述绩不述距”等突出问题,为“述什么”“怎么述”“怎么改”提供了工作遵循。

  讲“业务”实绩更述“党建”差距,避免党建与业务“一面虚一面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相连,脱离党建谈业务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然而,在述职过程中,部分党组织书记过分强调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于党建工作片面的认为只是务虚,便一言带过,推而广之,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事实上,述职不能“本末倒置”,要弄清党建与业务的“根”与“叶”的关系,深刻剖析党建工作的“弱点”“难点”与“空白点”,解决好党建与业务“一面虚一面实”的问题。

  讲“今年”实绩更述“来年”差距,避免今年与来年“一边重一边轻”。党建述职大多存在共性问题,今年做了什么是“主力”,占据了述职报告的大篇幅,而对于来年的谋划则泛泛而谈。究其原因,一则为了上级党组织书记更清楚“忙了些什么”,二则是对来年工作没有系统的梳理,工作定位不清晰。种种因素导致述职报告“头重脚轻”。事实上,作为党组织书记,总结已经做的工作应该简洁明了,把特色亮点、重点问题说清楚即可,而重点应放在谋划来年,系统阐述如何加大党建精力投入,落实好“一岗双责”,促进党建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同频共振。

  讲“取得”实绩更述“问题”差距,避免成绩与问题“一头冷一头热”。述职不是“一述了之”,在总结工作的同时也提出问题,按照要求述职过后需要形成落实主体责任问题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是“纸上谈兵”,一纸报告即整改完成,而是应该动真动硬,将薄弱环节、掣肘因素、工作短板进行挂图作战,秒表计时,定期对整改成效进行反馈;上级党组织要形成督察机制,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党群部门要加强督察,定期反馈,保障述职的“后半篇文章”落到实处,夯实各级组织堡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俊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