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千年古城焕新春,长三角一体化添新动能

时间:2020-12-22 09:07:14


微信图片_20201222090505.jpg

  近日,2020年安徽省16地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安庆市位居第五。相比于宿州、淮南、黄山等城市,虽然安庆在经济方面占优,但是高铁方面稍显落后。京港高铁合肥至安庆段于12月22日开通后,安庆补足交通运输的“短板”,这座千年古城焕发新春,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添新动能。

  以高铁为媒,提升区域文化传播力。著名的“天仙配”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它是黄梅戏的经典戏曲之一。而黄梅戏又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庆市作为黄梅戏的发源地,随着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开通运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通过高铁为众多旅客所知晓。在注重文化自信的21世纪,此举有利于繁荣区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长三角文化软实力。

  以高铁为基,促进区域交通融合发展。安庆既位于长江经济带,又处于中部六省,还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的开通运营,让安庆的区域优势更加凸显,缩短了同周边城市来往的时间,拉近了同来往商旅的关系,高质量出行方式由翘首以盼逐渐转化为常态化。在皖西南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交通运输不断完善,安徽在长三角的作用更加凸显,使得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以高铁为先,助力区域经济增长再提速。在“高铁一响、黄金万两”的时代,高铁的建设和投入使用,不仅有利于解决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还有利于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激发相对落后地区的“造血”功能,建设更多的“高铁新城”。此次高铁的开通运营,快速冲破各地区之间的空间隔离,改善地区内和地区间的不平衡发展,避免“木桶效应”,形成整体合力,促进整体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开通运营,使得安庆这座千年古城步入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共同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朱明飞 吴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