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视评】:脱贫攻坚,见证中国速度和温度

时间:2020-11-25 11:18:48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中华民族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

  斩断穷根奔小康,成如容易却艰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意味着我国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可以说,脱贫攻坚充分彰显了中国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从大山深林到水田旱地,从戈壁荒漠到林海草原,他们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奔忙于一个个扶贫项目,张罗着一项项致富产业,攻克了一座座贫困堡垒,解决了一道道发展难题。看今朝,从十八洞村到西海固,从大凉山到乌蒙山,从独龙族到毛南族,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减贫故事,一项项精准滴灌的扶贫措施,让昔日穷乡“焕新颜”“披金银”“瓜果香”,也让千千万万贫困群众的命运改写,群众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是最亮眼、最有说服力的“成绩单”。而这一切,也是中国温度的生动诠释。

  脱贫攻坚,见证中国速度和温度。说起“中国速度”和“中国温度”,一趟趟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和穿梭在崇山峻岭间的“慢火车最有代表性。以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的“慢火车”为例:在四川,穿行于成昆铁路上的5634次“慢火车”,犹如“绿色钟摆”一样,在凉山腹地不知疲倦地从这头摆向另一头,为沿线被大山阻隔着的村落送去了生机;在贵州,往返与遵义和重庆的5630次“慢火车”,无论是乘着它走亲访友、上学赶集,还是做点小买卖,都是很好的选择;在甘肃,穿过丝路古道的7505次“慢火车”,是兰州和武威南之间沿线居民首选的出行工具,圆了大家的出行梦、求学梦、经商梦、致富梦……在贫困地区走向富裕的路上,如果把一日千里的“复兴号”比作人体的“大动脉”,那么一趟趟平均时速仅三四十公里“慢火车”就是深入末梢的“毛细血管”,它们不紧不慢地将中心城市和偏远山区连接在了一起,跑出了中国速度。同时,也向全国人民特别是偏远山区的贫困群众传递出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中国温度。

  苦瘠不再,新程已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为了更好的日子,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我们坚信,依然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忙碌的广大扶贫干部,一定会以更加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继续奋斗,而一趟趟不停开、不涨价的“慢火车”,也一定会为沿线百姓奔小康继续提供有力支撑。前进的道路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我们必将书写出崭新的中国奇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王玉星 视频/李泓栎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