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扶贫成绩单”映射幸福生活新图景

时间:2020-10-19 08:38:58

viewfile.jpg

  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全国上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2020年,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新时代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当代中国企业的历史使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如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握好标准,做到更加有针对性,既考验着扶贫智慧,也考验着实实在在的工作能力。近年来,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领头羊”的中国铁路,在发挥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大众化交通工具和综合运输体系骨干作用的同时,主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用好铁路资源,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示了不小的担当作为。

  新时代,群众不仅渴望提高出行速度,更渴望改善出行品质,期盼与时代发展同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扶贫帮困之路千万条,然要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仅靠“输血”扶贫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造血式”的开发扶贫。如今,很多贫困地区之所以发展受阻,很大原因在于道路不畅。相较于发放扶贫补助、生活必需品之类的扶贫方式,铁路在扶贫领域有着独特优势。对于身处贫困地区的群众来说,铁路不仅是一条“出行路”,更是发展路、致富路、幸福路。

  从线下到线上、从乡村到城市、从田间地头到站车店面,铁路扶贫的触角不断延伸,写下了一个个脱贫攻坚温暖人心的故事。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铁路帮扶成就亦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投产铁路覆盖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个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2018年以来,全国老少边贫地区运送货物17.1亿吨,减免物流费用43.6亿元;创新实施“五项消费扶贫行动”,2018年以来购买和帮销约6亿元;2020年以来直接帮扶国家级贫困县15万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映射的是交通发展惠及民生福祉的铿锵步伐,编织的是群众出行、生活的幸福图景。

  期待,国家、企业等继续把着眼点和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贫困地区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推动行业扶贫、产业扶贫,全力为贫困户编织起牢不可破的民生保障网,用担当写下脱贫必赢答卷,让脱贫工作秀出实绩,让新时代的每一个人在小康路上都不掉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成成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