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返程高峰开启,莫忘装上“文明与安全”

时间:2020-10-09 09:04:54


viewfile.jpg

   “双节”假期已经结束,各地陆续开启返程高峰。上千万人次的旅客出行,不仅仅考验着铁路等交通部门的运力配置和服务水平,更是一面折射全民素质的镜子。“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请踏上返程道路的每个人都莫忘带上“文明和安全”的行囊。

  在当下这个文明新时代,旅客的文明素质基本都较高,但仍有少部分人不遵守公德,影响他人的出行心情。不按指示排队购票,检票时生拉硬抢,车厢内喧哗等等,种种事端不仅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更为美好的返程之路“添堵”。

  文明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公共资源,不要在无烟车厢里抽烟,以免引发警报,引起恐慌;不要随意启动安全阀门,这会产生人为的安全隐患,影响列车正常运行;不要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是个人自留地,要尊重别人共同享有的权利,更要尊重辛苦坚守在一线服务岗位劳动者们的劳动成果。

  “安全不遵守,返程两行泪”。带上文明返程的同时,我们更要将安全装进行囊。当前疫情向好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作为出行主体的广大民众一方面可以利用交通大数据选择错峰出行,避免拥挤。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返程的个人防护,带好口罩和消毒用品,与其他乘客保持间距,有发热感冒等不舒服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尽最大可能保障返程的安全顺畅。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无论从“文明”的角度,还是从“防疫”的角度,返程路上我们都要带上“文明和安全”。最后,祝愿每个人,都能开开心心出游,平平安安返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彭亮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