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乘风破浪 加速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时间:2020-09-23 09:07:17


微信图片_20200923085141.jpg

  9月19日,满载5000台美菱微霜冰箱的75008次列车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启程驶往约9000公里外的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标志着2020年合肥中欧班列开行突破400列。中欧班列作为有效提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为安徽本土企业拓展了通畅的对外贸易通道,有效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并非是两个独立运行的循环体系,应该是两个循环相互支持、相互补充。通过内外循环的双轮驱动,发挥1+1>2的叠加效应,不仅能够更好地引领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能为我国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助力。中欧班列持续着“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双赢状态,为沿途各国送去了“中国制造”的同时,也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真正实现了与各国间互联互通,互惠互利,为经济全球化不断注入新动力。

  疫情挡不住中国开放发展,中欧班列优化创新跑出“加速度”。400列的突破,再次展现了中欧班列不仅没有下滑,还以乘风破浪之势,实现逆势增长。强大动力的背后承载着非凡的大国担当和特殊使命。中国铁路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为重点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压缩作业环节时间,提高货物换装效率,上线95306“数字口岸”系统提高通关效率、制定“一企一策”运输方案,为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稳定国际供应链提供重要支撑。

  从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时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20年8月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使长三角地区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这两年,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从“蓝图规划”到“现实画卷”的两年,也是合肥中欧班列从“航向锚定”到“乘风破浪”的两年。合肥中欧班列落实“立足合肥、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的发展思路,纵横联通、疾驰万里,从每月一列发展到每日开行,再到创下了单日最高发运量4列、单周最高发运量15列的新纪录,在抗“疫”特殊时期掀起了一轮合肥中欧班列多线路、多口岸、往返对开连发热潮,再次彰显了合肥速度!走出去的皖企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更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列车,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形成了中外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风险中砥砺奋进,在机遇中乘势而上。中欧班列在谋求开放发展、促进互联互通的“钢铁丝路”上一路乘风破浪,为发挥经济全球化提供强有力的载体;为助推“国内大循环”插上腾飞的翅膀;更为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局面注入了蓬勃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