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网红公益慢火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时间:2020-09-23 08:45:10

QQ截图20200923084116.png

  6246次列车从1978年开行到现在,已经运行了42年,是全国80多趟公益慢火车中最北的一趟,中间间停着很多没有站台的乘降点,直到现在,它都是到达古莲的唯一一趟火车。冬季大雪封山,公路不通,这趟列车就成为沿线居民出行的主要方式,站间票价只有一元钱的慢火车,成了百姓心中的公交车。

  在高铁唱主角的今天,我们无法否认慢火车在速度、环境、便捷等方面的缺憾。但在我们主张向前发展的同时,也应当多照顾照顾低收入群体,尽可能地为贫困地区的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提供便利。如同毛细血管般的“慢火车”延伸至了中国绝大多数的贫困山区,让更多人避免了成为远离现代文明的孤岛。如果放弃了绿皮车,就等于放弃了没有经济价值地区的贫民对外的出路。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务实。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代表着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和趋势,那么站站停靠、票价低廉的“慢火车”则传递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浓浓温情。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讲,开行“慢火车”显然是“亏本的生意”,几十年票价不改,它的营收甚至不够支付日常修护费用。在无数次“优胜劣汰”中,近百趟慢火车却依旧不停开,真正照顾到了老乡们的实际需求,用相对低廉的成本帮助他们解决了出行和运货的问题。这既是铁路作为国家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更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体现。

  铁路扶贫,起点是贫困站,终点是小康站,而“慢火车”则是其中的不可替代。对于身处深山的村民而言,“慢火车”不仅仅是他们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是他们摆脱贫困,走向新生活的“快车”。因为它的运行,贫困山区群众能够更方便地往返两地,浓浓的乡愁变得不再遥远;一批又一批贫困学子得以走出大山、外出求学,实现了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亦打通了当地特色农产品运输渠道,为沿线山区乡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交通运输支撑,给他们带来了商机和真金白银的收入,书写下一个个振奋人心的脱贫攻坚好故事。

  一列列“慢火车”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描绘出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瑰丽画卷。期待,越来越多的农户们搭上“致富列车”,摘掉贫困的帽子,让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成成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