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响应“光盘”号召,践行“行动”文明

时间:2020-09-09 08:37:03

微信图片_20200908160218.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大力倡导和有力推动下,“光盘行动”广泛开展,“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也应清醒看到,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光盘行动”是一种美德,它不仅利己,因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而且利他,因为可以把省下来的钱用来做更多的公益,另外,“光盘行动”不再是一个人或一个组织的行为,它是解决人类面临资源短缺的有效行动,直接关涉整个人类生存与发展。

  “光盘行动”是一种习惯,是尊重劳动者和劳动成果的良好习惯。“光盘行动”不能是一阵风,“光盘”的理念需要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当大家都有一种“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自我约束力时,“光盘行动”就会成为我们习以为常的行为方式,就会使我们养成节约粮食和其他资源的习惯。

  “光盘行动”是一种责任,餐饮浪费现象,不只是个人消费习惯问题,更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大问题。一粒米、一滴油,看起来不起眼,却事关国计民生。今年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胜利,胜利来之不易,也提醒我们、要求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光盘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每个人都应保持敬畏之心,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高度的责任感把厉行节约作为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争做文明的践行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