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列车上的“光盘行动”是一道“加分题”

时间:2020-08-21 10:37:21

viewfile.jpg

  8月18日,在贵阳开往宁波的k846次列车上,一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在旅客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此外,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客运段北京一队担当的Z49次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了一场以“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列车创新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在车厢、餐车餐桌等明显位置张贴“文明餐桌”提示牌。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得到全社会热烈响应,全国各地以不同的方式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凝聚起崇俭抑奢、反对浪费的强大正能量。走进列车厢,一股“勤俭节约”之风伴随列车广播传进了每一个人的耳朵里,让“流动”的列车,成为了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的“大喇叭”,让传统美德润人心。

    列车上的“光盘行动”为文明加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列车站在了“C”位。列车是传播文明的地方,也是为文明添彩的地方,餐桌文明应成列车上的“主色调”。在列车广播播放的“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小知识专栏带动下,列车工作人员一边将自制的宣传海报分发到旅客手中,一边向旅客宣读“光盘行动”倡议书,号召大家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文明是倡导出来的,列车上倡导的文明点餐、用餐行动,彰显了铁路部门的治理智慧和人性化态度,把“餐桌文明”的事情做好,让“勤俭节约”的好风在车厢中涌动。

    列车上的“光盘行动”为节裕惠民加分。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的观念是一道精神“防腐剂”,能够让大家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传好。“听了广播才知道,每人一天浪费一粒米,够一个人吃237年,够237个人吃1年!这些粮食要是送去农村,可以减轻他们的多少负担呀!”毕节外出打工的王智惊叹的说到。中国要端稳“粮食饭碗”,既需要我们要端稳“粮食饭碗”,自觉涵养家国情怀,关心更多人的“粮食饭碗”,厉行节俭,才能够让更多的人都能够端上、端稳“粮食饭碗”,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列车上的“光盘行动”为良好家风加分。“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要让“勤俭节约”的好风气蔚然成风,就需要发挥好家风的助力作用。3岁的小旅客刘星宇从爸爸的腿上缩了下来,指着宣传单上“节约”两字兴奋地说:“爸爸,我认识这两字。”然后背起双手摇头晃脑地背了起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良好的家风,能够让勤俭节约意识更好地根植在家庭成员的思想中,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社会的好风气,让“勤俭节约”成为时代新风尚。

  “纵口欲而百病生”,全面建成小康既是物质丰盛的小康,更是健康生活的小康,尤其需要我们积极转变观念,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革除思想上的“浪费”之弊,避免“舌尖上的浪费”,科学就餐,养成简约文明的饮食习惯,让生活变得更精致,让崇俭抑奢的正能量传下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昊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