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向高温下的坚守者致敬

时间:2020-08-11 14:44:56


2.png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当下正值三伏天的“中伏”,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各地高温黄色预警频发。然而,烈日炎炎之下,总有一些铁路人因为岗位特殊,必须在高温中坚守,用行动诠释责任,用敬业书写担当。暑运中的火车站台,炽热的铁路线上,闷热的桥隧建筑夹缝里……数以万计的铁路人在这个酷暑,与骄阳为伴,与高温为伍,他们无怨无悔奋斗在一线岗位,用汗水和奉献书写一线人员的职业精神。

  烈日当空火灼身,挥汗如雨战高温。他们是头顶骄阳每日徒步20公里,为100多趟列车“解渴”的上水工;头顶烈日踩着碎石往返穿梭十几公里,为火车“穿针引线”的调车员;烈日当空下“攀岩附壁”,用钢网兜住山石,保护山脚下列车飞驰的线路工;背负着沉重的工具包徒步数公里检修信号设备的信号工;推着二十斤的探伤推车徒步数十公里检测钢轨的探伤工;“飞檐走壁”检修接触网的供电工……正是这样一群恪尽职守的铁路人在高温里“负重前行”,才换来我们出行时的凉爽与惬意,便捷与舒适。

  而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劳动者需要在高温下默默付出,他们“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冒高温、战酷暑。他们是高楼清洗工,是铁路调车员,是农民工朋友,是快递小哥……他们在高温下定格成最美的劳动者,为城市的建设持续坚守与付出。职业精神最可贵之处就是具精神与操守,能力与自觉。任何一个时代也都需要这样的无私奉献、甘于付出的职业精神,也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整个社会才更加稳定团结。

  高温下的坚守者用艰辛换来的是各个系统的有序运行,我们在感动的同时,也需要学会尊重他们的劳动,并将这种自觉转化为行动,例如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公共卫生、善待服务人员。尊重劳动既是体现个体素养的行为,也是彰显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更是对既有生活的珍惜与感恩。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制度层面,我们都需要让高温下的坚守者感受到来自整个社会的“清凉”,因此,制度层面也需要将关爱送达高温一线,确保他们的高温福利发放到位,让他们在挥汗如雨的同时,享有来自制度的温情。

  社会分工不同,但每个人承担的社会责任却是相同的,无论是铁路工人还是建筑工人,无论是人民警察还是基层干部,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爱岗敬业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之一,高温下的坚守者怀抱着这一价值观奋战酷暑,他们的精神在烈日下熠熠生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思可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