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脱下军装军魂依旧,致敬难舍的是军魂

时间:2020-08-01 11:55:38

36c7785d19293a892461270b44d1fbf.jpg

  他们驻守在祖国的大地,忍受着思乡的寂寞,呵护着和平的花朵,绽放着美丽的青春,保卫着安宁的生活,哼唱着激昂的歌谣,牵挂着家乡的父老。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是他们的阵地,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是他们的家。他们甘于奉献,赤胆忠心,为人民保驾护航,一支钢枪,一双战靴,一身橄榄绿。火车站、高铁站、机场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我们的卫士,是堂堂正正的中国好男儿!他们就是中国军人!

  中国军人,是一个了不起的群体,是一个值得我们用心来讴歌和赞美的群体。他们不仅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还代表着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所具有的全部的优良品德和大智大勇,他们才是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之林的基石。

  战争年代,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和平年代,他们戍守边疆,保卫家园;灾难面前,搭人梯、筑人墙,他们是最可亲可敬的子弟兵,是可爱的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生命防线。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他们不知何谓自私,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生死临头也大义凛然。

  “穿上军装我是一个兵,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军装是我儿时的梦,军装上有我终身的情。”一日为兵,终生姓“军”。“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人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必将回归人民、回报人民。当兵,是响应国家的号召;退役,是服从部队的安排。军人退出现役,从军营重新回归地方,再次成为了老百姓,但并非与军队彻底脱离。在退出现役后,许多人登记成为“预备役军人”,同时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退役军人。

  脱下军装只是身份的转变。许多退役军人坚信,虽然身份不再是一名军人,但自己永远还是一个兵,任何时候只要国家有需要,一定做到义不容辞、应招必回,继续担负起军人应有的责任。同时,许多退役军人继续保持和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对军营的热爱情结化作前行的不竭动力,时刻体现出军人那种不畏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曾经的士兵凭借军人的意志,在公路、铁路、航空等各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默默奉献,发光发热,成为建功新时代的表率。退伍机长靠着丰富的飞行经验和深深的责任感,化险为夷保护机上乘客的生命安全,“铁路兵”们以过硬的素质和优良的作风,辛勤坚守在铁路各系统岗位之上,为铁路改革发展履职担当。脱下军装,军魂依旧,风雨中是他们用臂膀为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筑起防护,危难关头是他们用力量为人民群众的出行燃起希望。当得起祖国守卫者,也保得了铁路安全大动脉。

  自全国进入汛期以来,防洪抗汛是当前全路工作重中之重。在防汛一线的队伍里退伍军人依然冲锋在前,他们披荆斩棘,用自己的手开辟出了一道道奔流,那是生命之路,是他们无声无息奉献青春,确保车辆安全运行。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平凡坚守,成全了更多旅客的温馨出行、顺利返程,让旅途增添更多的喜悦,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退役军人在军队时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力量,退役到地方后又成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广大退役军人“脱下军装还是兵”的底气和信心更足,秉承军人优良作风、以出色成绩回报这个伟大时代的行动更加坚定和自觉。

  是他们,用双手和血汗构架起中国铁路事业崛起的框架;是他们,用臂膀挺起了新中国不屈不挠的脊梁!不灭的是信仰,难舍的是军魂。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向永远的铁道兵致敬!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向脱下军装,军魂依旧的老兵致敬!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雷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