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载满生命至上的感动

时间:2020-06-06 12:38:00

  6月5日上午,满载86个标箱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X8020次从铁路义乌西站启程,前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驰援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巨大灾难,很多国家经济发展因此停滞,人们正常生活节奏也被打乱,数十万人在疫情中丧命。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国内疫情得到了很好控制,但是病毒仍然在很多国家继续肆虐,并且各个国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普遍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停航、限航措施,导致国际物流通道堵塞。物流不畅就意味着防疫物资无法顺畅抵达“抗疫战场”,我们都知道口罩等防疫物资对于防止病毒传播扩散的重要性,因此X8020次满载的不仅仅是防疫物资,更是无数生命的健康希望和生命至上的感动。

  生命至上是我们之所以成功的根本。春节前夕武汉封城,接着整个湖北、整个中国都加入到了这场病毒“围剿战”中。医护人员在一线争分夺秒挽救生命、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研究药物和疫苗、基层干部抓好防疫措施落实、铁路和公路等部门继续保障人员物资输送,还有无数普通人甘于奉献,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感动。这一切都显示出了我国制度优越性和人民团结,也是我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具体体现。

  生命至上是全球战“疫”必须之义。现在很多国家还未控制住病毒蔓延,甚至有的国家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达到了数万人。我国在本国疫情防控形势良好的情况下,积极派遣医疗队和专家组援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全力以赴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和畅达。从3月21日全国首趟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到现在防疫物资专列顺利开行,我们克服海、空通道受阻的艰难时境,为全世界早日战胜疫情奉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温度。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坚持生命至上不仅是对本国人民负责,更是对全人类负责。

  生命至上何不让“生命通道”更宽更畅。中欧班列这种新兴的国际物流方式,以其安全、稳定、高效、便捷的优势广受各界青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给沿线带去了诸多红利。病毒当前中欧班列又“临危受命”,成为一条“生命通道”,为世界人民的安全和健康提供了“铁的保障”。当今各国之间日益深化利益共享的同时,无法不共担风险,其中就包括卫生健康领域的风险。可以预见,人类在今后仍然难以避免全球性流行病的风险,那么在风险来临之前把这条“生命通道”修得更宽更畅,为生命多加一道保障,岂非全人类的幸事?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为了全世界能够早日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待更多打通“生命通道”的班列能够扬起汽笛,把更多“中国力量”送达所需之处,让生命至上的感动传播得更广、更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张文彬 图/肖希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