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用“精准关爱”为留守儿童铺好人生台阶

时间:2020-06-05 10:59:57
                                      

  在安徽省岳西县银塔明德小学,合肥车务段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用画笔手绘心中的复兴号列车。在青年志愿者的陪伴下孩子们欢度了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在留守儿童这个独特群体中,有的孩子掰着手指头数着父母回乡的归期,有的孩子需要物质资助……每一名孩子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小世界”,只有倾听他们的诉求,给予更多关爱,才能为留守儿童铺好人生台阶。

  近年来,无论是政府的帮扶政策,还是社会的公益活动,关爱留守儿童越来越精准化、精细化。此次两会,彭静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权益保障,精准推进脱贫攻坚的建议》,“保护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权益要从根治贫困和制度缺失的‘顽疾’着手,通过有效的财政帮扶、制度完善来织好保护网,用心呵护和爱护祖国的未来。”

  关爱留守儿童,应创新帮扶体系。从2019年开始,上海铁路局合肥车务段结对帮扶岳西银塔明德小学,为学校留守儿童建立关爱档案,一年多来,铁路志愿者三次前往该小学,赠送文体用品,专门带该校留守儿童前往北京看升旗仪式,并邀请孩子们与在打工的父母一起过集体生日。通过培训指导、合作带动等帮扶模式,留守儿童不再是“被遗忘的花朵”,并将在乡村振兴沃土上健康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凝聚社会合力。留守儿童离不开家庭陪伴,更离不开政府、社会、专业机构等协同合作,但协同合作的前提是针对孩子们具体需求实现“精准关爱”。疫情期间,我国各级部门在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安全保护方面的积极作为,用心撑起困境儿童防疫的“保护伞”,获得全社会充分肯定。

  关爱留守儿童,更应在“精准”上下功夫。疫情防控期间保护特殊儿童的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保障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身心健康并非一蹴而就,留守儿童群体面临的不仅是如何成长的问题,还有知识普及、身心健康上需要不断完善,除了政府、企业和公益部门,社会各界都要加强管理和帮扶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留守儿童不是一个独特的群体,而是由一个个鲜活的“花朵”组成,他们中有的亟待物质救助,有的呼唤心理疏导,甚至有着维护权益的诉求。让我们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精准关爱”,为他们打造幸福港湾,以温柔的陪伴抚慰孤独,让梦想、信心与爱重回他们的内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李喆 漫画:丁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