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高铁持续领跑为“流动的中国”添动力增活力

时间:2020-05-20 09:17:00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19日表示,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创伤”。在此背景下,铁路部门的重点任务、重点规划进展良好有序,预计到今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连通超过99.8%的2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为激活国内经济复苏和决胜脱贫攻坚战增添动力焕发活力,让“流动的中国”更具魅力。

  中国高铁持续领跑,为民众美好出行添动力。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出门乘坐高铁列车成为人们的首选,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高铁里程3.9万公里,让更多的人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纵观铁路近年来发展,“电子客票”、“验检合一”、“安检互认”、“八纵八横”等一系列便民措施,不仅契合时代发展需要,更为人民群众美好出行增添新动力,增强了人们幸福感、获得感。

  中国高铁持续领跑,为国内经济复苏添活力。物流通则商流畅,商流畅则经济兴,疫情下铁路部门的“复工专列”“旅游专列”“春耕物资运输专列”,及时为国内企业输送生产原料和人力资源,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为国内经济复苏添活力。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把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为助力世界战“疫”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高铁持续领跑,为决胜脱贫攻坚添助力。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背景下,铁路部门加大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投资力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据悉,今年底铁路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铁路建设再上新台阶,更多的人可以乘坐火车走出家门,更多偏远地区的产品可以运出去,生活更加有奔头,决胜脱贫攻坚更加有底气。

  踏平坎坷成大道,愈是艰险越向前。当代的中国,早已是一个“流动的中国”,我国“四纵四横”基本成型,稳步向“八纵八横”迈进,不断完善的中国高铁,必将为“流动的中国”添动力增活力。“流动的中国”未来可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马显 图:雷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