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助力脱贫攻坚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时间:2020-05-13 15:16:00

  近日,兰州铁路局扎实开展“慢火车”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对局管内11对13组公益性“慢火车”进行全面“体检”、通过“手术”、“整容”,使绿皮小慢车焕然一新,助力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慢火车推动大建设,让脱贫攻坚有力度。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强贫困地区铁路规划,稳步推进老少边穷地区铁路建设,银川-西安、弥勒-蒙自、和田-若羌、雅安-林芝等一大批西部铁路建设项目相继开展,为贫困地区铺路搭桥。在建设过程中,铁路部门优先采购当地物资,优先使用当地劳务人员,加强劳务人员技能培训,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帮助贫困群众提升技能、增收脱贫。

  慢火车发挥大作用,让脱贫攻坚有深度。长期以来,铁路部门坚决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对涉农物资实施运价优惠政策。针对东北的粮食、西北的化肥、西南的果蔬等季节性强的涉农物资,提前制定运输方案组织突击抢运,解决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优化老少边穷地区货运办理站布局,充分利用铁路特别是新开通铁路运营能力,采取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等方法,有计划推进普速客车换型升级,提升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质。同时组织开行大宗直达列车、跨局货运班列、特色快运班列,为贫困地区提供方便快捷的货物运输服务,有效节约了物流成本,为贫困地区的人们带去了优生活。

  慢火车带动优生活,让脱贫攻坚有温度。全国铁路81对公益扶贫“慢火车”承载了贫困地区人民的商品交易、通学务工、农作物农产品运输等基本生活需求,是贫困地区不可或缺的日常交通“必需品”。多年以来,务工专列、插秧专列、采棉专列等精准服务贫困地区的列车,极大地方便了务工群众春运和农忙季节出行。公铁联运无轨站建设,扩大了铁路服务贫困地区能力,切实解决了贫困地区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公益慢火车不仅为地方百姓带来了交通的便利,更是注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81对“公益慢火车”就像是一条条运输养分的“毛细血管”,温暖着山区百姓的心窝。

  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让脱贫攻坚的“列车”开进家门口,让贫困地区的人民“出得来”“回得去”,让脱贫攻坚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铁路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始终致力于为贫困地区百姓打通脱贫通道,拓宽致富之路。今年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相信铁路仍会以稳健的步伐、精准的施策与实干的精神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注入强大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思可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