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传承五四精神,用青春奋斗吹响逐梦复兴的号角

时间:2020-05-03 11:40:0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青春绚丽的五月更加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时光易逝,精神长留。100多年前,五四运动爆发,在国难面前,广大青年奔走在国家救亡图存的最前沿;100多年后,新冠疫情来袭,在病毒面前,广大青年冲锋在保卫祖国健康安全的最前线……在这百年历史横流中,变的是一代又一代为祖国前仆后继的青年人,不变的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既展现出了广大青年的精神风貌,也吹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逐梦复兴的号角。

  青春是什么样子?青春既是战疫战贫中的冲锋在前,也是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奉献。医护人员孙晓林、铁路职工杨波、消防战士丁良浩、快递小哥潘虎、基层党总支书记王萌萌……翻看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可以发现,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优秀的青年遍布神州大地,青春的榜样扎根在各行各业。处身这个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广大青年就应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让青春的绚丽之花为祖国和人民绽放。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这正是青春的力量。以战疫中的铁路青年为例:一直奋战在单位26天没回家,每天背46斤装备、徒步十几公里为列车做消杀工作的“85后”杨波;主动请缨坚守岗位,胜利后再办婚礼的“90后”小两口徐梦春和刘泽琦……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在万里铁道线上激励着无数铁路青年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勇做先锋,更让青春的脉搏奏响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强音。如今,一列列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正载着越来越多青年人奋斗拼搏、逐梦远方。

  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广大青年只有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人生方向、拥有强大的奋斗动力;只有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方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只有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才能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成为倡导良好社会风气的表率……站在舞台中央,肩扛时代责任,广大青年应当勤于学习、顽强拼搏,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奋力在时代潮流中、历史进程里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

  五四精神传百年,奋斗青春最美丽。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呼唤新的担当和作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这样才能不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吹响逐梦复兴的号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陆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