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用坚守与奋斗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时间:2020-05-01 09:37:07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有的节日。无论是目光专注的高铁司机,还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无论是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还是奔波忙碌的快递小哥,无论是不辞辛苦的环卫工人,还是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在这个普通又特别的日子里,他们用坚守与奋斗诠释着劳动之美,他们都是值得讴歌的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出印痕、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也要跑赢时间,“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各地建筑工人火速驰援武汉,用10天左右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再次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广大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多跑跑腿,大家就可以减少出门的风险”的铮铮誓言,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平凡英雄……正是千千万万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坚守与奋斗,才阻击了猖獗的病毒、驱走了可怕的阴霾,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最终汇聚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铁路职工队伍是我国产业大军的重要力量,是工人阶级队伍的中坚和骨干。以铁路职工队伍为例: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用生命和热血铺就了摧不毁、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用拼搏及奉献筑就了一条又一条穿山越岭的铁路大动脉;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用坚守与奋斗奏响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强音……如今,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千千万万的铁路人正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守护着大动脉的畅通。对于他们来说,不仅在劳动中成就了自己的价值,也托举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梦想。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每一步都凝聚着劳动者的聪明才智,浸透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蕴涵着劳动者的牺牲奉献。不管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还是精神价值的积淀,离开了劳动都是空谈。可以说,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地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穿透岁月历久弥新,为广大劳动者树立了价值坐标。奋斗新时代,只有始终弘扬劳动精神,才能唤起每一个劳动者的奋斗激情,也会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必须坚决完成。受疫情影响,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这就更需要广大劳动者不断砥砺梦想、坚持不懈奋斗、始终拼搏实干,不过只有擦亮“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底色,才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放眼神州大地,一列列风驰电掣的复兴号正穿梭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正载着无数劳动者奋斗新时代、追梦新未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就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使劲拼,用坚守与奋斗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文/王玉星 漫画/薛雅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薛雅婧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