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百年老站见证百年梦圆

时间:2020-04-29 10:31:09
                                      

  一座古城,一个百年老站,一段悠悠故事,燃烧的青春渐行渐远,流逝的光阴不复再回,曾经爆发轰动全国的“八号门事件”只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在脑中不停地激荡。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车站作为现代文明的产物,在城市的发展中有着独特的地位。陇海铁路徐州西站,最早也叫铜山站,始建于1915年,是徐州第二个客运站,这座火车站不仅展示着一百多年前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历程与时代风貌,也承载了一代人难以忘怀的成长记忆。从车站的变迁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城市发展的脉动,车站就像城市的心跳,准确、生动、清晰,见证着中国铁路运输的发展与变迁,也正是铁路不断改革发展为人民谋求幸福的一个缩影。

  旧站新颜,重铸时代特色。1915年5月建成通车的徐州西站,100多年来历经改造,现如今仍然运营,一条条铁轨,一个个站台,见证了中国百年梦圆,全面小康的进程,而今天的徐州北站是仅次于郑州北站的亚洲第二大铁路编组站,每天两万多辆货物列车在这里编组,挂运。2020年1月至3月开行的“徐州号”中欧班列多达39列,服务国际陆港,建设“一带一路”,都是铁路责任的彰显,促进贸易往来,推动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意义,带动区域经济的“绿色发展”,在新时期必将换发无限生机。

  传承精神,尽显时代担当。作为百年老站,却没有一丝一毫旧的气息,反而更像是新时代的产物,一次次的扩建改造,让它以崭新的姿态开门迎客;一次次的服务升级,静穆的站台,你来的时候他迎,你走的时候他送。让它成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心中温暖的驿站。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出门乘坐高铁列车,成为新的时尚。铁路部门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结合,来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例如:“电子客票”“验检合一”等大胆技术创新,在发展中让科技唱“主角”,也让更多的人可以体验“说走就走的旅行”。

  1920年普通客车的时速为24.5公里,现如今奔驰在徐州铁道线上的T字头特快列车时速已经超过160公里,2011年徐州铁路又翻开了新的篇章,徐州东站犹如鲲鹏展翅,在此“牵手”4条高铁,徐州华丽变身“高铁之城”。是速度,是效率,是民生工程。实现了人们“父母在,儿远游,虽千里,一日还”的美好心愿,更是拉动了各地经济的联系与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和出行方式,让出行变得更加舒适、便捷。

  历史建筑是传统文化的具象延续,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绿皮火车到时速350的复兴号,从受制于人到中国高铁成为世界名片,腾飞的铁路一直在追梦前行,接续百年梦想欣迎大国小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雷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