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清明是一张“思亲爱国”的往返票

时间:2020-05-23 11:50:05

      清明节祭祀,是一种仪式。在这种仪式的背后,有对亲人的哀思、有民族文化、有国家情怀,这些精神内涵已经远远超越了仪式本身。清明,也可以说是一张“思亲爱国”的往返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通过仪式,我们似乎能够穿越了时间、空间,与思念的人,隔空相见。让我们在缅怀、思念之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展望未来,走好当下的路。

  清明节,给人一种“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悲凉。一柱清香,一杯水酒,寄托了对亲人的思念。从长辈哪里听说的先辈故事,此刻也更加鲜活地印在每一个人的脑海中。清明时节,以祭奠的方式与先祖隔空对话,这是一种精神的沉淀,这也是一种力量的赋予,把悲伤留下,眺望远方,向着未来出发。

  清明节,带有一种“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的文化内质。清明时节,正是草长莺飞的时候,除了有我们浓浓的思念,还有种瓜点豆的耕耘,更有文化的传承。是的,清明节还有寒食节和踏青节的别称,用“云祭祀”弘扬优秀家风,感悟人生的价值意义,用踏青的方式,把虔诚的心放在追逐美好生活之中,带有浓浓文化韵味的清明,才能够让我们感受到神清气爽。

  清明节,感到一种“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的英雄豪情。翻开清明的厚重长卷,我们必然能够发现对英烈的纪念与感恩是浓墨重彩的一部分。一个没有来路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在清明时节,我们祭奠英烈,缅怀英烈,就是对来路的珍惜,在表达对他们的敬畏和尊重,就是在感谢他们以生命的形式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当然,翻开英烈的“功勋史”,我们更看到了他们为国为家的那份英雄豪迈,今天的我们,更需要继承他们的这种遗志,汲取他们精神的力量,砥砺前行。

  不管是祭奠祖先,还是缅怀先烈,情感是一脉相承的,底蕴是互联互通的。清明,是一张通往“昨天”的车票,让我们见证了过去的成长,也见证了祖先、先烈的付出;清明,是一张通往“今天”的车票,让我们在慎思追远之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让历史的印记刻在我们的心中,用我们奋斗的样子迎来希冀的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漫画:孙昊 文字:安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