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媒体视点

漫评:“开放+协同”推动产业迈进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世界制造业大会系列漫评之五

时间:2019-09-23 15:41:00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阶段的转换要求产业在整个全球价值链中往上攀升;制造业规模大、体系完善,对外出口和国内需求正在持续提升,发展优势和潜力巨大,制造业发展整体呈现良好态势。

  对于如何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

  对于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领域,一方面鼓励自主创新研发,另一方面鼓励企业“走出去”,通过并购等获得国外先进技术;对于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去产能的同时不断提高科技含量。

  

  【开放发展,协同制造】聚焦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浪潮,坚持开放、包容,拓展合作空间,全球制造业共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营商环境,建立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瞧瞧安徽做得怎么样】“下好创新‘先手棋’,努力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已经成为安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如今,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重要节点的安徽,迎来了崭新机遇,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共同覆盖的唯一省份,呈现处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创造活力。

  拥有如此得天独厚条件的安徽,主动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合作,中德、中新苏滁等合作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合资合作新能源汽车项目首台新车正式发布下线,8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皖投资兴业。

  强化政策引导,大力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在产品创新中大踏步“走出去”,通过高水平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分工,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安徽企业境外投资合作目的地扩展到137个国家和地区,充分开拓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和印尼、巴西、伊朗等发展中国家市场。海螺水泥、马钢、江淮、中鼎、应流等一批省内企业进军海外,实施了一批境外收购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设立了一批海外研发中心,“安徽制造”正在以更加自信、更加有力的步伐走向世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谢孟倩 任梦雅 张晓丹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