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徽风

【这五年】“中国好人榜”标注安徽文明新高度

时间:2017-06-09 15:35:00

 

  去年5月,安徽省“中国好人”数量即破千,达到1006人。截至今年4月份,我省1075人入选,上榜人数仍是全国第一,连续9年位居榜首,实现九连冠。成绩斐然,绝非偶然,如此骄人的成绩是安徽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安徽中国好人数量的不断增加,位居全国第一,这是量变。其实不是数字的简单叠加,众所周知,量变必然会引起质变。从“安徽好人”到“好人安徽”,这就是质变,“中国好人”数量安徽第一,见证新时期的社会风气,标注了安徽文明的新高度,这是不竭的精神力量。

  “中国好人”们大部分都是职工、农民、医生、教师、军人等,事迹朴实无华、可信可学。“中国好人”都是“群众评、评群众”,评选活动都是群众参与,评选结果自然令人信服,令人敬仰。“中国好人”易学易仿。“中国好人”们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丰富的道德内涵。

  2015年1月27日,一条电缆线半坠地面,芜湖协警潘志俊、何凯冒雨托举脱落的电缆线两个多小时,让来往车辆通过,保证了道路畅通,受到了市民和媒体的点赞,二位90后年轻人因此被称着“托举哥”,他们因此而荣获“见义勇为中国好人”。从此,芜湖的“托举哥”层出不穷。2015年3月27日,芜湖市通江大道二坝镇汾水村路段,电线杆被撞断后,鸠江交警大队民警刘文明在与一位协警托举电缆线1个多小时,以保证车辆通行。2015年5月6日,芜湖市汤沟镇福利行政村“村村通”道路一处电缆线断在公路中间,辖区二坝交警中队民警费阳、协警孙海波用肩扛起重30公斤重的树杈和光缆,保证过往车辆得以安然通过,交警硬是肩扛手举近90分钟。可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情急之下,交警跟着“中国好人”学会了用身体托举电缆,保证道路畅通,保全人民的利益。一个个“托举哥”形象饱满,充满着社会正能量。

  “中国好人”胡文传,长丰县一位朴实农民,在他人子女与亲生儿子同时落水遇险的生死关头,义无反顾地先救起邻家4个小孩,而未能救起自己的亲生儿子,随后一个宝贝女儿因病去世,他又毅然将孩子的眼角膜捐献出来。

  “中国好人”天长市金集中学教师朱长海生死关头,他用身体托住学生,最终学生得救。自己献出了37岁年轻的生命。还获得中宣部表彰的“见义勇为最美人物”称号。

  笔者的身边就有好几位“中国好人”,爱岗敬业的陈义平,几十年守护一片山林;乡村教师王新发,把自己“钉”在一个山村教学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除此以外,还有众多的乡镇好人、县级好人、市级好人以及省级好人,他们同样拥有“好人”这个名字,在他们的身上闪耀着英雄的气质。

  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榜样。每一位好人平民英雄,都是百姓的榜样,他们用好人善举、英雄壮举谱写出一曲又一曲时代的赞歌,他们的精神被不断发扬光大。

  安徽“中国好人”过千,九年位居全国之首,领跑全国精神文明。可歌可泣,“中国好人”遍布广袤的安徽大地,英雄的精神无处不在,榜样的力量凝聚安徽人民,“安徽好人”“好人安徽”会为建设一个新安徽提供硕大的精神支持力量。(蔡正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