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6-07 16: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符娟

  千军万马闯关,单枪匹马奋战。今天,一大批勇于做梦、敢于追梦、努力圆梦的考生奔赴高考战场,用满腔的热血、满腹的学识、满格的信心奋力书写青春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为奋战在高考战场的考生加油打气。“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对于广大年轻基层干部来说,基层就是一张考卷,只有坚持理想、坚守初心、坚毅奋斗,才能赢得高分。

  执“倾尽丹心思图报”的“忠诚红”之笔,答好“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信仰卷。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广大年轻基层干部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修好理想信念这门终身课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要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保持政治本色,擦亮忠诚底色,始终铭记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庄严承诺、面向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赤胆忠心。

  执“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橙”之笔,答好“一心为民、造福于民”的初心卷。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而要践行这个初心,真抓实干的作风、一心为民的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必不可少。一时一事讲奉献并不难,难得的是一生一世。年轻基层干部要读懂奉献、敢于奉献、乐于奉献,时时处处把“人民”二字牢记于心,把“利民”二字付诸于行,胸中有情怀,心中有人民,以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站好一班岗、耕好一方田,以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给人民办事、为人民解忧。牢固树立“唯我”意识,提升“无我”境界,发扬“忘我”精神,把“奉献”二字写在为民服务的广阔大地上。

  执“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实干蓝”之笔,答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拼搏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基层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压力巨大,需要年轻基层干部特别会吃苦、特别敢担当、特别有本事,既要有临场应变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化解难题能力,还要能在大战大考中挺立脊梁、在大风大浪中破浪而行。广大年轻基层干部给群众办事,不能光捡“软柿子捏”,也要拿起“硬骨头啃”,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拿出有效有力的举措、鼓足敢闯敢试的劲头,在服务群众最前沿、改革发展第一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时代答卷。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