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6-07 10: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向东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外卖配送员逐渐成为连接千家万户日常生活的纽带之一。穿上外卖服、戴上黄头盔、骑上电动车,接单、取餐、送餐,一路奔跑一路忙……今年以来,不少地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当一当外卖小哥”活动,对新业态进行体验式沉浸式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只有体验了,才能更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只有沉下去,才能更明白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使命。党员干部的体验式沉浸式调研要多多益善,成为一种重要的调研方法。

  “体力”+“脑力”让调研有深度。“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想要掌握了解服务对象的真实情况,摸清底里,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转换角色”,当一当“群众演员”,通过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地走一遍工作全流程。亲自体会一遭,实打实地跑一跑,身上流汗、脚底沾泥,会让调研沉得更深,问题抓得更准,效果落得更实。角色转换促进换位思考,认真思考、认真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才能取得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

  “身入”+“心入”让调研有准度。现在通信很发达,通过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没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来得真实鲜活。体验式沉浸式调研,完全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直接深入群众之中,亲自体验,是最贴近群众、最接“地气”的调研方法。体验式沉浸式调研,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更能真切了解服务对象的所急所需所盼,在实际体验“切肤之痛”中感受解决难点痛点问题的急迫和主动。

  “用情”+“用心”让调研有温度。马克思说过,只能用爱来交换爱,只能用信任来交换信任。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体验式沉浸式调研是一个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以“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小事,成就为民服务大事”的情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研。体验式沉浸式调研以“小切口”探讨“大问题”,改进了调研方法,掌握了更多基层实际情况,深化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了调研能力和工作本领,促进了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要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运用体验式沉浸式调研,认认真真体验普通百姓、一线劳动者的日常,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放到行动上,不遗余力地把群众心中的美好期待变为现实,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