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6-07 09: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半烟

  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日前印发通知,5月29日至6月4日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启动“就业扬帆政策护航”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与此同时,地方人社部门发布各种政策,高校、企业等也纷纷采取有效措施吸才、引才,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出实招真招。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又到一年“毕业季”,这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期、关键期,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关键在多部门联动,着力解决就业创业信心不对称问题,让学校、企业、社会携手推动,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地抢抓就业机会,实现“能就业”“好就业”向“就好业”的转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路上的堵点、难点、痛点,有针对性发力,推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更好“赢”接未来。

  打通牵线搭桥“最初一公里”。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系着发展大局。从“校园门”到“社会门”,对于高校毕业生是关键一步,这一步既关系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也关系经济社会的发展,这就需要让高校毕业生和企业实现更精准的对接。信息化时代,海量信息充斥我们的身边,要强化政府的主动服务,着力为高校毕业生推送更多精准的招聘信息,发挥好“过滤器”“对接器”的作用,既让招聘信息更精准、更安全,又能让高校毕业生减少筛选过程,更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提升就业效率。

  打通答疑解惑“最近一公里”。当前,各地就业政策频出,“花式”引才聚才火热,对于人才而言,是就业良机,要抢抓机遇,必须增强求职的主动性、积极性。各地政府拿出了十足的诚意,从带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去参观、提供免费住宿服务、设置直播带岗等,多种方式,既解决了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也让他们在感受城市传递的温度中,增强认可度、归属感。同时,各地主动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千方百计送岗位、送服务,既让人才感受到温暖,也在科学的就业指导下,让高校毕业生少走弯路,更好实现就业。

  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不仅是岗位推动、指导培训,关键在走上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把人才的聪明才智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动能。就业工作不能有半点“虚假”,华而不实的工作容易伤害毕业生的就业积极性、影响就业决策、破坏就业大计,要避免“一推了之、一培了之”,在做实就业服务上下功夫,善于“扶上马、送一程”,充分激发高校毕业生内生动能,把满腹才华、人生理想融入到具体的岗位中去,不断实现自己的价值,推动企业的发展,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就业稳则民心安、社会稳。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既为他们打通就业路上的堵点,也需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中西部地区去、到农村地区去、到新兴行业产业中去,让他们找准自己的“价值坐标”,更好地书写人生芳华,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