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6-05 11: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章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自信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撑、强大动力,不断激励着我们中华儿女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参观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要以收藏为主业,加强历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级分类保护好。同时,要加强对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在做好主业的前提下,协助各方面做好历史典籍版本的研究和挖掘。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当下,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一些错误思潮和苗头也不断显现,我们要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机融入,全面结合,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地诠释中国传统文化,为原有的传统文化赋予新内容、增添新活力。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把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转化为符合时代需要和人民需求的新文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以拓展、完善,借助“互联网+”进行多元结合,丰富表达形式,拓展传播空间。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身处其中,更需义不容辞,要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锲而不舍地去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展现魅力、大放光彩。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的骨干,要从中华五千年文明中汲取养分,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在守正创新中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