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6-05 11: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阚亚玲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保护环境,拥有美好的未来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向往和追求。今年我国六五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人都应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追求绿色时尚,践行绿色环保,厉行节俭,珍惜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共建清洁美丽家园,共享绿色美好生活。

  树立责任感,唱响主旋律。绿色是大自然赠予我们人类的宝贵财富,绿色是人类文明的摇篮。绿色环境是健康自然的一种象征,人人都渴望拥有一个清洁美好的家园,都希望生活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文明环境里。然而,随着人类生产和生活对环境造成的日益破坏,地球出现了空前的环境危机。森林、草原和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遭到破坏,越来越多的地震、海啸、疾病不断地威胁着我们的生命。有关环境方面各类惊人的数字令人毛骨悚然,这其实已向我们发出了严正的警告:如果只顾盲目地从大自然索取,而不立即行动起来,投入保护环境、拯救家园的战斗,最终毁灭的将是我们人类自己。因此,我们应当切实地树立起时代责任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共同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唱响绿色环保的主旋律,热爱关注环境的变化,积极传播环保的理念,用行动肩负起共建清洁美丽家园的重任。

  追求新时尚,培养好习惯。在社会经济日益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看到: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绿色电脑、绿色冰箱,绿色建筑被人们广为崇尚。我们也越来越多地看到:追求绿色时尚,走向生态文明已成为我们人类的共识。我们人人都要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既要学习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还要养成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的厉行节俭的习惯,珍惜有限资源;既要少开车,多运动,尽量做到出门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还要养成低碳、环保、节能的生活习惯,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促进循环使用,珍惜一切资源,做到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小事,看起来微不足道,只要人人都能自觉践行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就能看到绿水青山,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组合起来,便是无限,就会有无坚不摧的力量!

  争做行动派,共建新家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共建清洁美丽家园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每个人都应当增强使命感,积极争做建设生态文明,倡导绿色生活的行动派,共同创造一个清洁美丽的家园。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要做绿色环保的宣传者、传播者,又要做绿色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让绿色环保的种子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以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四时美好,江河壮丽,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一点一滴汇成美好画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携手共建清洁美丽家园,共享绿色美好生活,看山水本色,书诗意中国!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