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5-31 10: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丁铁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当前,全党正大兴调查研究,要拨开迷雾见真章,吹尽狂沙淘真金,就应时刻把“解题”放在第一位,真正将腰杆弯下去、把问题拔起来、让眉头舒展开。

  “史官提笔当观六朝风雨,医者开方需经望闻问切。”六朝风雨不能凭空想,望闻问切必须亲身践履,“解题”的前提就是走近走进、摆进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喝着茶水听、拍着脑袋想、凭着经验讲,不过是“空空导弹”。以“弯腰稻穗”的姿态,撩起裤腿深入田间地头、迈出步子走入房前屋后、转变角色融入茶余饭后,方能在调查研究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有更多的知根知底、感同身受,从而形成对问题的全面深刻认识,开出良方良策,解决好问题。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与思理应是有机统一的。反映到调查研究中,就意味着在用心观察的同时,更强调用心思考。在走进街巷里弄时,应当清空成见、偏见、陋见,好的差的都看,表扬批评都听,从而在头脑中构建清晰的全景图。看全景还须抓典型,蹲下去、沉进去,深入思考、反复研究,实实在在解剖几只“麻雀”,以点带面找出其中蕴含的共性问题,深挖根源找出有针对性的应对之策。一己之思不够,汇集群思是为“解题”正道。要俯下身子倾听群众的呼声,扯下面子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真正让“解题”之策落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知道再多的道理,学习再多的知识,不能实践之,就是空谈。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更是颠扑不破的“硬道理”。奔着问题下去、找到方法上来,才能“调”有所得、“研”有所获。但这只是“解题”的上半篇文章,仍需写好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以调查研究推动民生改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半篇文章。要坚持尽力而为与全力以赴相统一,注重调查研究成果的及时转化,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真抓真改产业结构、营商环境、人才需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要真正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就要时刻把“解题”放第一位。身入心到、善思集智、务求实效,努力给每一道“题”都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解答,让我们的每一次调查研究都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的检验。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