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5-31 09: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梁文音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在以学增智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并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当前,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党员干部要把握大局大势,做细做深做实工作,关键在以“学”为先,在“增”上着力,坚持真学真信、学懂弄通、学以致用,让每一次的学习都蓄积拔节生长的能量、成为向上攀登的阶梯,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提升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理想信念是政治的灵魂,提升政治能力,关键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干部在思想上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淡定从容。提升政治能力,就是要善于从党和人民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善于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提升思维能力。“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思维能力体现在思想的深度、广度,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又科学判断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新阶段、新情况,坚持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以学增智,提升思维能力,关键在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好“主动仗”,更好地防范风险,真正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提升实践能力。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以学增智,关键在推动知识转化,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坚持以学增智、提高实践能力,就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学思践悟”上用心,让理论学习真正地入脑入心,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任何的风险和挑战面前,既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又能增强抗击打能力,经受各种考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实践中,书写新的辉煌历史。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是一种路径,让党员干部依靠学习武装头脑,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既迈出坚定步伐,又迎难而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