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5-30 10: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董宏达

  按照“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要求,3月10日以来,各级网信部门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自媒体”账号;微博、腾讯、抖音、快手等重点平台积极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依法依约处置“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截至5月22日,重点平台累计清理违规信息141.09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92.76万余个,其中永久关闭账号6.66万余个。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每个人都希望它清朗、和谐、富有生机,能给人滋养、让人成长。但由于一些网络平台“唯流量是举”,把用户与流量画上等号,一心只想做大“用户流量池”,忽视了对自媒体账号的管理,带来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此次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两个多月以来,92万余个违规“自媒体”账号被处置,战果辉煌,可见专项行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也从侧面反证了当前“自媒体”乱象的严重性,还有进行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的必要性。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6%。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已经越来越与网络融合到了一起。但自媒体账号数量越来越庞大,从事自媒体行业的人越来越多,也给网络治理带来了更大挑战。近年来,“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聚焦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网络问题,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毒瘤”,切实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体现。

  还网络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可谓人心所向。6.66万余个自媒体账号被永久关闭,网上同情他们的声音很少,原因是他们或造谣,或假冒,为刷流量牟利不择手段。种种乱象的危害人们多有感知,所以网上“清朗”行动得到广泛支持。应该看到,自媒体乱象涵盖广泛,不少也早已是网络顽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能完全清除也并非一日之功。所以,既要开展专项行动,还要防范治理变成一阵风,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治理机制。要根治自媒体乱象,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推动网站平台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遏制“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有效破解“自媒体”管理难题,努力实现长效治理。

  构建良好网络生态,需要我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通过绵绵不断的努力。对亿万网民而言,应自觉养成守法的行为习惯,像爱护绿水青山一样爱护网络生态,像净化空气环境一样净化网络生态。让我们携手同心推动网络空间真正成为有价值认同、有人文关怀、有情感归属的共同精神家园,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越来越成为事业发展“最大增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