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5-29 15:4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松佳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到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墨子传信、北斗组网、天眼巡空、天问探火,再到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以及国产大飞机商飞成功,每一项成就来之不易,都见证了中国科技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这也是中国坚持科技创新的最生动展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日前,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中关村论坛有关情况,一系列数据见证了中国创新的扎实脚印:从科研人员总量和质量看,我国从2012年的325万人年到2022年超过600万人年,规模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2年的60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8万亿元;农业科技贡献率从十年前的53%提高到2022年的62%,增加了9个百分点;全社会R&D投入从2012年的1万亿元到2022年的3万亿元,增加了3倍……一组组数据见证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活力,也让我们更加坚定走一条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道路。

  常思大局,其去有向;常观大势,其为有力。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能够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向内看,我们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更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向外看,科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只有抢占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才能赢得发展的先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更需要坚定目标,全力以赴走出一条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每一个科研工作者的科技创新重担。

  答好科技自立自强考题,全力赢得发展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们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答好科技自立自强的这道考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一股磅礴的科技力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