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5-29 15: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丁铁

  促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保民生、稳民心,更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5月26日上午,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部署各地各高校加力加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关键期,以切实行动全力促进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影响深远。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党的二十大对就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指明了方向,也让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有信心、有底气。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有部署更需见落实,落实关键看行动。

  今年以来,国办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针对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提出五方面针对性的政策安排;人社部部署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十项行动;江苏省启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举办“百城万企”系列招聘活动,将发布不少于10万个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政策性岗位招录计划……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促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行动力始终在线。

  据统计,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长82万人。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既关乎当下,也事涉长远,必须见力度、具诚意、优服务,在驰而不息行动上见真章。教育部于5月26日至6月1日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发布“24365携手促就业精准服务”,举行“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优秀师生代表颁奖,举办重点领域人才校企供需对接会、京津冀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彰显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的切实行动力。

  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拉开了教育部5月至8月“百日冲刺”行动的大幕。但以更大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既要持续拓岗位、促对接、强指导,更要拿出“真金白银”,落实落细人才政策,以暖帮扶解决毕业生关心的食、住、行、医、育等就业“后顾之忧”。对有志创业的毕业生,则需通过项目扶持、资金融通、租税优惠等提供全周期帮扶,持续营造以创业带就业的良好氛围。此外,要加大对“高薪低门槛”“付费内推”“付费实习”等就业陷阱打击力度,为青年学子施展才华、成就自我保驾护航。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离不开推动方与被推动方的“双向奔赴”。高校毕业生有知识、有闯劲,理应积极主动奔跑起来,以主动之姿尽快踏上就业岗位。就业总量压力之下,广大高校毕业生在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应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主动拥抱各行各业的广阔舞台。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不仅能在大城市、大企业施展才干,也能通过“三支一扶”“大学生乡村医生”等基层服务项目,在基层建功立业、崭露头角。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发展“基石”。以更大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需。行而不辍、真抓实干,用“千方百计”破解“千难万难”,一定能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让青春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蓬勃张扬。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