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5-29 11: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非燃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专题文集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

  夯实教育之基,撬动科技发展“杠杆”。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要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大中小学校、科技博物馆等场所,正成为引导和培养科学技术的“孵化器”。在南昌航空大学开展的航空开放日的启蒙课上,“天宫开悟”VR实景模拟、飞行器表演、大飞机观摩……一系列酷炫的科技产品吸引青少年驻足观看;河北省涉县索堡中学初一年级的同学们,通过纸张折叠、木柱捆扎、面板黏合等娴熟的操作,将自己的飞机模型送上蓝天;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学生参加科技馆组织的科技营活动,通过科普走进青少年的生活,感受科技的魅力。各种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为学生们打开一扇通往未知世界的门,在深化理论学习的同时,悄然播下了一颗颗科技启蒙的种子,引导更多的学生探索未知的世界,获取进入科学世界的“金钥匙”。

  引领技术创新,注入科技发展“动能”。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要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形成基础研究骨干网络;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要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支持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冷门学科和薄弱学科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锤炼人才之本,激扬科技发展“活水”。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必须下大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每年职业院校和高等学校向社会输送数以千万计专业技术人才后备力量,从业人员接受继续教育培训上亿人次。在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结构优化的基础上,上海启动两轮“万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形成了多元参与、协力推进的“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格局,在人才强国雁阵格局中“头雁效应”日益显著。要继续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形成市场化、透明化、规范化的引育体制机制,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打造真正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才生态。

  筑强国之基,聚科技之力。坚持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