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5-25 10: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非燃

  5月23日,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的支持下,来自5支科考分队13支科考小组的170多名科考队员们,在西藏珠穆朗玛峰极高海拔地区,开展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的“冲顶珠峰”,让我们看到为科学研究不畏艰辛、勇攀高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

  砥砺勇攀高峰的毅力,用“百尺竿头须进步”的精神加强科学研究。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进一步增强科学研究的紧迫感、使命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考队共18人,开展为期30天的“珠峰地区冰川变化与冰芯气候环境记录考察”。他们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东绒布冰川钻取冰芯,用于重建珠峰地区过去数百年的气候环境变化历史,与前几年的观测结果进行对比,进一步深入解析珠峰地区冰川变化特征。我们要主动学习掌握创新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作用于理论,在现有的科学理论基础上,深入研究珠峰地区气候环境变化对于世界其他地区影响的重要意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涵养勇攀高峰的态度,用“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精神铸就干事创业。“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我们把学习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攀至绒布冰川垭口,寒风挟着冰冷的雪粒呼啸而过,打在脸上宛如针刺,每走一步都能听见喘息和心跳声;偶然的小规模雪崩突然袭来,周遭顿时变得一片亮白。科考队在此处安营扎寨,开展冰芯钻取工作,使用3D扫描仪和无人机等多种仪器,获得冰川区的高精影像及高程模型,为解读过去气候环境自然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于气候环境影响提供科学依据。这正是将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着力打通工作的堵点淤点难点,下实功、长真才,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千锤百炼中把自己锻造成为栋梁之材。

  坚守勇攀高峰的使命,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肩负责任担当。新时代新征程,唯有敢于担当、主动担当,才能锤炼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西藏定日县扎西宗乡是我国境内距离珠峰山体最近的行政乡,“扎西宗的牦牛背上,驮着整个人类从北坡攀登珠峰的历史。”历次珠峰大型科考活动中,扎西宗乡农牧民赶着牦牛驮运氧气瓶、帐篷等物资和科考设备,组成牦牛运输队,出发前往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使得牦牛驮运成为珠峰登山、科考和探险等活动中运输物资最主要的方式。我们要学习“扎西宗的牦牛”精神,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强化职责意识,压紧压实责任,实干担当、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干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湖蓝色的冰塔林、清澈见底的冰碛湖、透白纯净的绒布冰川,在高耸入云的珠穆朗玛峰下,一切都近在眼前。每一粒雪,都记录着气候演变历史;每一寸冰,都封存着地球万年记忆;每一滴水,都汇聚成江河奔流之源……我们要以“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实践中出业绩、在实践中强能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