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5-25 09: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立标准、建制度,强监管、严执法,广宣传、重引导,分门别类制定措施,打出一套制止餐饮浪费“组合拳”。

  制止餐饮浪费,对于守护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意义重大,是影响深远、必须做好的大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使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要教育、管理、法治多措并举,注重从小处着手做出大文章。

  “小算盘”打出大效益。作为全球人口大国,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数量不容小觑。据测算,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率达38%。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该数字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每年被倒掉的食物,足以供应两亿人一年的口粮。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浪费粮食虽然看上去是个人行为,但却可能产生全局性的危害。我国有14亿多人口,每个人每个家庭节约粮食还是浪费粮食,加在一起都不是一个小数目。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每个人都应打一打餐饮节约“小算盘”,算一算餐饮浪费的危害性,自觉开源节流,让大国粮仓的根基更加牢固。

  “小广告”带动大宣传。在一些人的观念中,吃喝见友情。为了款待客人,“盛宴”变成了“剩宴”。在不少地方习俗中,餐桌上的菜如果被吃光,主人会被认定“吝啬小气”,很多人怕“光”了盘子“丢”了面子,尤其是婚丧嫁娶宴席的浪费严重。制止餐饮浪费,要从改变观念做起,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认真落实反食品浪费法规定,严禁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深入宣传“不光盘子才丢面子”的理念,在餐饮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海报,市场监管部门向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广大消费者发出制止餐饮浪费提示,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观念、消费观念蔚成风尚。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小餐桌体现大文明,带动大文明。自2021年《反食品浪费法》颁布以来,许多餐饮企业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加快推广“小份饭”“半份饭”等,既借助“小份多销”增加收益,又有效减少餐饮浪费。要继续推行“半份菜”“小份菜”,推行“人数减一”的点餐方式,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按需点餐。各餐饮单位服务员要主动提醒顾客餐后打包,并提示菜品的储存方式和再加工方式。推动外卖平台优化餐品供给结构,设置“小份菜”专区,大力推广小份饭菜。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为参与“小份菜”“小份饭”供应的商户提供流量支持,对消费者绿色消费行为给予鼓励性补贴。

  细节决定成败,小事成就大事。14亿多人共同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每一餐做起,从节约一瓶水、节约一碗饭做起,不弃微末、日积月累,必能以高水平的社会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