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5-05 11: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许华凌

  订单成倍增长,数据超出预期——“五一”消费成绩单折射市场活力。国内旅游出游同比增长70.8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8.90%,旅游需求爆发;平台上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10倍以上,生活服务业线上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33%,迎五年来最旺“五一”……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消费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假期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出行旅游热度攀升,热门餐厅一“桌”难求,夜间游方式层出不穷,“五一”假期多地人流涌动的背后,折射出国内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内需“活力”。随着需求的持续释放,消费市场复苏将再添“火力”。

  早在“五一”来临之前,多平台数据显示,国内热门城市“五一”机票提前预订量远超2019年同期;境内酒店市场的搜索热度已达2022年同期9倍以上;国内旅游订单创五年来最高。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4000万人次。事实表明,火爆程度远远超出了预期。高涨的消费热情张扬信心与活力,“流动的中国”到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发。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迎来消费井喷,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高涨,出游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呈现出如下亮点:一是在国内旅游市场整体火爆的同时,德宏、淄博、甘南等不少小众旅游目的地也在“溢出”效应加持下,迎来较大客流增长;二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特征更加明显,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汉服、旅拍、展览、演出、零售、餐饮等体验元素大受热捧,满足游客对多元化产品的需求;三是“赏花游”“乡村游”“出境游”持续升温催热“春日经济”,加快旅游业复苏步伐。这些新亮点展现着我国庞大国内市场的韧性和活力,对于全年消费提振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持续激发消费潜力,助力国内经济向好向稳发展。

  今年“五一”旅游市场的火热,激发了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活力”并加强了“火力”:一是增强了国内消费市场的信心,直接带动宏观经济增长;二是旅游消费对产业上游服务业与制造业起到了较强的综合拉动作用;三是旅游业拉动就业,就业的增长又提高居民收入,进而带动整个宏观经济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增长;四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因势利导“放大招”,不断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更好地满足群众出游需要;五是各类商家不失时机地积极打造特色消费业态和场景,拉动消费的明显增长。透过假期消费的火爆,我们看到的是内需市场巨大潜力和澎湃动能。

  “五一”奔赴“诗与远方”,是幸福之旅,更是信心之旅、希望之旅。我们饱览祖国河山大美风景,更感奋于中国经济社会光明前景;我们融入欢腾的“人潮”,更深切地感受到神州大地奔涌的“春潮”。“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明天的中国更加美好。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