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31 11: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乐兵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天朗气清”,是全社会共同的期望,也是管网治网的重要目标。近日,国新办举行2023年“清朗”系列行动新闻发布会,总结过去一年“清朗”专项行动的不俗成绩,部署今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重拳整治9大网络生态突出问题,释放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的鲜明导向。

  “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让网络空间更“晴朗”。良好的生态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在网络空间同样如此。数据显示,去年,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13项“清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等26万个,关闭网站超过7300家……一个个数字,一系列“清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让网络空间更“晴朗”,有力维护网民合法权益。

  同时也要看到,制约网络治理成效的难点瓶颈依然存在,各类网络乱象污染网络环境、直接影响网民上网体验,危害不容小觑。诸如网络暴力、泄露隐私、造谣引流等不良行为仍未被彻底铲除,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网络违法犯罪不断出现新变种、呈现新形式。实践经验表明,互联网越是发展,网络形态越是丰富,整治网络犯罪、净化网络生态就越重要,任务挑战也越发艰巨。针对种种网民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必须坚持网上网下一体推进、打击防范并重、治标治本结合,坚决斩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不断压缩涉网犯罪活动空间,持续巩固拓展净网成效,才能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网络空间充盈清风正气。

  净网绝非一朝一夕,清朗靠的也不是一招一式。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达10.67亿,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社会。网络社会越是发展,网络形态越是丰富,净化网络生态就越重要,任务挑战也越艰巨。要以“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为契机,集中力量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做到严厉打击和引导规范并重,乱象治理与权益保护并举。找准治理的重点,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把握治理的节点,强化重点网站、平台、机构等主体责任,做到有责必担、失责必究;健全治理机制,加强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做到集中出击、协同发力。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不是一时的事,而是一直的事。需要更加注重网民关切,更加注重难题破解,更加注重治理创新,“清朗”专项行动才能在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中更加深入有效。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净化网络环境,离不开广大网民的参与支持,主动抵制有损网络文明、有悖网络道德、有害网络和谐的行为,自觉成为正能量网络内容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让网络空间充盈清风正气,让网上精神家园更加美好。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