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31 10: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3月28日,2023年中央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各部门收支情况、绩效目标、“三公”经费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都能在其中找到答案。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中央部门“三公”经费管理制度日益健全,约束力度明显提升,有效遏制了无实质内容出国、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公务接待铺张浪费等行为。“三公”经费越管越严,民生保障就会越来越好。

  社会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尤为关注。“三公”经费是政府“账单”的直接呈现,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花得是否妥当,透射出政府作风与属性,反映出实际作为与治理效能。从今年情况看,随着疫情平稳转段,尽管中央本级的“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有所增长,但与2019年相比仍减少约16亿元人民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从严控制,均不超过上年水平。政府部门过紧日子,是为了让百姓过好日子。202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遵循了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坚守了节用裕民的正道。

  公开范围扩大,透明政府更阳光。自2009年中央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今年已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5年“晒预算”。这些年来,公开部门越来越多,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内容也日益丰富。今年各部门均公开了部门收支总表等9张报表,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各部门还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情况予以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为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各部门的部门预算除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外,继续在财政部网站设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展示。越公开,就越透明;越透明,就越清正。详细晒出“三公”经费,坚持条分缕析,不仅是政务公开、财政透明、权力阳光的象征,更是满足了百姓所盼、民心所向、时代所需。

  晒“三公”经费,不是简单的算算账、对对单,而是在数字之间彰显政府的初心与使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压减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腾出的资金千方百计惠企裕民,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提出,“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不该上的项目一个不上,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把更多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三公”经费越管越严,腾挪出的钱,向基层民生和公共服务倾斜,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有保障、能安心,就守住了政府为民的公心和初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得掷地有声。

  晒出“三公”经费、严管“三公”经费,是党风政风持续清新的生动体现,彰显党和政府初心为民的价值导向。政府尽量“砍”下运行成本的钱,用来保障百姓过好日子,就能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