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29 09: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符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了《榜样7》专题节目,节目录制了王亚平、王传喜、艾爱国、张玉滚、武大靖、林占熺、孟昆玉、路生梅等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感人事迹,以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将初心融进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实践证明,抓什么样的典型,就能体现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像王亚平、王传喜等8位同志就是新时代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好典型,党员干部要自觉向优秀榜样学习,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职业操守,争做有理想、甘奉献、勇奋斗的新时代好干部。

  追这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忠诚之,在真学真信中走好理想信念之“作为党员,为党工作没有退休年龄;作为医生,为病人解除病痛也没有退休年龄。”这就是路生梅的坚守。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76岁的路生梅向党组织交纳1万元特殊党费,并向所在党支部递交驰援抗疫一线的“请战书”;2021年,又把3万元奖金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职责、第一身份、第一目标,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在党言党、奉献在党,用实际行动擦亮忠诚底色。

  追这颗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之,在真心实意中走好一心为民之。林占熺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农民的钱袋里”的信念,奔走在精准扶贫第一线;王传喜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努力当好群众的领路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把敬业奉献的篇章写在了基层大地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榜样身上读懂“奉献”二字,拿出“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气概,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勇气,拿出“不要人夸好颜色”的淡然心态,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耕好“责任田”,当好“螺丝钉”,甘当“燃灯者”,把“奉献”二字融入血脉、落在行动,当好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看重个人名利,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不慕虚荣,用心走好为民奉献之路。

  追这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实干之,在真抓善谋中走好拼搏奋进之“路”。王亚平等8名同志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楷模,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榜样。他们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的事迹虽然很平凡,但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榜样身上读懂“实干”二字,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要紧抓快办、立说立行,不怕困难、不畏艰险,不要拖拖沓沓、慢慢吞吞,推推动动、不推不动。要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不懈怠不气馁;在问题面前,敢迎敢上,不逃避不后退;在责任面前,敢作敢为,不卸担子不撂挑子,以“迎上去”的作风、“敢吃苦”的劲头干实事、干成事。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