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24 09: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靳仔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两个“独特价值所在”: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这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深刻把握两个“独特价值所在”,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党校初心”重大论断,坚守初心,不负重任,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用“忠心”投入锤炼党性“大熔炉”。党性是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党员不是天生的,党性不可能与生俱来,更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党龄增长而自然提高,必须在系统的党性教育中形成、保持和持续加强,在长期实践中经历打磨淬炼。历史和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党性教育抓得好,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反之,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和损失。党校因党而生,党校姓党,天经地义。各级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要充分发挥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广大学员要用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之心,投入到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章和党规党纪、“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培训之中。

  用“潜心”成就经世致用“大学问”。新时代党校工作是一门大学问。这门大学问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经世致用的学问。历史上,中央党校在其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上发表过多篇影响力很大的文章,为全党拨乱反正作出重大贡献。1978年5月10日,《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成为共和国历史上推动思想解放的名篇。党校要更好地承担起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不仅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还少不了广大党校教师真心把党校工作当成大学问,沉下心来,潜心治学,坐得了冷板凳,吃得了清贫苦。经世致用的学问皆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党校教师要注重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用“公心”当好育才造士“大先生”。1933年3月13日,党中央在江西瑞金创办了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成为中央党校诞生的标志。创办此学校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适应革命战争需要而培养大批干部。90年来,中央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坚持“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为党的事业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革命骨干和执政骨干。据说,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就培训了8.8万多人。可见,“为党育才”是其始终不变的一颗初心。为党育才造士独特价值的背后,是党校人甘做立德树人的表率和传道、授业、解惑“大先生”之公心的彰显。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