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23 10: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尹贵龙

  对于新获评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马鞍山好人”,将分别一次性给予2000元、1000元、500元的奖励金;对于新获评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省道德模范”“市道德模范”,将分别一次性给予10000元、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金,并为市级及以上各类“好人”统一制作颁发马鞍山好人卡。日前,安徽马鞍山市出台措施,对“好人”的激励褒奖进一步量化、细化,彰显荣耀、尊崇典型,形成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道德力量的支撑。近年来,全国各地以选树好人、先进典型为着力点,持续打造“好人”品牌,在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上进展巨大、成效显著。马鞍山是中部地区的一座滨江小城,总人口不过230万,但这片土地上已先后涌现出叶连平、袁淑梅、傅强等多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上榜的“中国好人”超过百余人,来自各行各业的好人、典型,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并温暖着更多人砥砺前行。让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彰显社会温度,也是社会更趋文明的体现。

  尊崇褒扬、关心关爱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让奉献者得到应有的回报,困难者得到及时的优待,是新时代的应有之义。对于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好人”,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安排;重大节庆、庆典活动和新年团拜会,邀请“好人”出席;对于省级以上的“好人”,其处在义务教育学龄阶段的子女,在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入学时,可选择一所公办学校就读……这些实打实的褒奖激励机制,是对平凡英雄的“加奖”,也是对好人文化的“浸润”,让他们既有“荣耀”也得“实惠”,更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良性循环,让“好人”这个光荣的称谓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道德之光闪耀好人之城。让正能量无限量、好声音成强音,既要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还要不断发掘更多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开展“我提名、我推荐、我学习身边好人”活动,从最基层的楼栋、小区、社区抓起,组织推荐、社会评荐、个人自荐相结合,建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发现机制、共促共建的会商机制,让好人天天见、处处有、时时在,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可谓意蕴深远。

  善待身边好人,就是善待时代。“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做了好事的好人被看见、得善待、有好报,让一束光照亮另一束光,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温暖美好。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