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20 15: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艾佩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明确“改进调查研究”,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再到2022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相继提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为全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导。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方能听到实话、获得真知、收到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任职时,通过“踏遍山山水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并实施了“半城郊型”经济、“八八战略”等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方案,群众受益匪浅,党员干部感悟颇深。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与人民群众“坐同一条板凳”,时刻保持甘当小学生的姿态,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打开人民群众的“话匣子”,汲取解决问题的“大智慧”,搭好直抵人心的“连心桥”,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调查研究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一个调查与研究良性循环的过程。只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成效巡礼”式的调查,没有深入思考、仔细研究,甚至奉行“拿来主义”,让基层提交“报告”,把他人的“作品”作为自己的“杰作”;或是只有“纸上谈兵”“闭门造车”“刻舟求剑”式研究,没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调查,调查研究都会沦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于事业发展而言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踏实调查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听真话、察实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稳定研究的心神,透过表面找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开拓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调查研究不是目的,形成调研报告也不是“终点”,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才是其价值所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越是形势多变、情况复杂,越是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等十二项重点内容,大兴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准地区差异和优势特色,做到精准施策;找准关乎全局的“险滩”,实现逐一攻克;找准利民惠民的痛难点,更好造福于民,推动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奋进新征程,发扬好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调研、严实督查,一定能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