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20 10: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罗淇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坐在办公室里碰到的全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乘着两会精神的春风,全党大兴起调查研究之风。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们正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新任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形势比以往更加负责,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唯有调查研究,能帮助我们脱困破局。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民主主义时期,为全方位了解中国真实情况,毛泽东同志进行了大量研究,并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重要论断。1941年,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同志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指出“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研是决定政策的基础”。1961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工作问题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委的一封信》,指出“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必须成为全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的首要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到群众中来,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党高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党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证明,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的有效途径。

  当前,各级各地也在纷纷开展调研工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要么存在“盆景式”调研“走马观花式”调研等流于形式的问题,要么存在“调研需层层陪同”“以材料汇报代替调研”“以办公室搜材料代替走访”等徒增基层负担的问题。不仅没能实现调研初衷,更滋生形式主义之风。此次方案对调查研究的目的、内容、步骤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严格要求,相信会对提升调研工作质效产生质的飞跃,让调研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将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

  政策的可贵之处在于贯彻落实。要加强对调研工作的全面性、协调性、系统性认识,将从严从真开展调研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抓好方案步骤要求贯彻落实。要广泛且迅速掀起调研热潮,自上而下,层层动员,形成牵头抓总、各司其职的调研模式,统筹抓好全盘调研。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调研机制,总结一批调研成果做法,解决一批调研发现问题难点,推动问题深入解决,氛围日渐浓厚。要严明调研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搞层层陪同,不搞提前通知,不搞浮于表面的作秀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