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19 12: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子军

  读史明志,增信笃行。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谈及抗战时期“新安旅行团”的历史佳话,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教育工作者“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讲好“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给广大青少年输送更多“红色养分”,是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责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抗日战争的硝烟之下,容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1935年,怀揣抗日救亡理想,“新安旅行团”踏上征途,14人中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12岁。新安小学的红色记忆深刻地启示我们,没有英雄模范的牺牲,哪来和平幸福的今天。“红色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我们要始终珍视“红色宝库”,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立足“大时代”、打造“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共享“大资源”、构建“大格局”,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好互联网“云共享”优势,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思政课”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有望更好地教育、启发、引领广大青少年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坚持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开展好“四史”教育、帮助青少年深刻把握“四个自信”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教育引导大家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民族梦,从救国有我,到强国有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历久弥坚,“大思政课”大有可为,也必定会有更大作为。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