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17 16: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子军

  工业和服务业双双回升,消费和投资都在改善……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循环加快畅通,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多项经济指标回升向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市场预期加快好转。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暖花开之际,中国经济前2个月数据,传递出暖意融融的春的讯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较上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结束了自上年四季度以来的逐月回落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扭转了2022年10月以来连续三个月下降的趋势;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物价等指标也总体平稳,一揽子主要指标清楚地表明,今年1-2月各项指标较去年12月份全面好转,我国经济“拼开局”取得预期成效,这是一份值得引以自豪的成绩单,是提振信心、鼓舞斗志的好消息。

  “拼开局”见成效,展现实力、提振信心,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底子厚、基础牢。生产需求回升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循环逐步改善,经营主体活力趋于增强……前两月呈现加速回暖态势,显然得益于党和政府运筹帷幄的科学部署,也是全国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拼搏、众志成城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再度雄辩地说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就一定能稳中求进,加快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有能力、有条件、有底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过去3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为4.5%,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持续扩大,比上年增长3.0%,表明中国经济经过长期发展,物质基础雄厚,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完善的产业体系、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劳动力素质还在不断提高,创新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资源要素条件可望为实现5%左右预期目标提供强大支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影响全程。“拼”是2023年中国经济开局最闪亮的关键词,也势必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旋律,“拼开局”预期加快好转激励我们铆足干劲“拼全年”。不遗余力扩大就业、稳定经济、改善民生,千方百计防范和化解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风险,引导各方面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中国经济大船舵稳帆劲,破浪远航。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