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17 15: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卢默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科学分析和把握历史大势,在历史荣光中接好“接力棒”,始终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增强历史主动,从胜利实践中汲取自信力量。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从革命年代“百万工农齐踊跃”到建设时期“遍地英雄下夕烟”,从改革开放之初“万千能人涌珠江”到新时代“举国同心战贫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儿女凝聚起举国同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始终斗志昂扬、满怀信心向前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发展奇迹。如今,立志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我们应当始终坚定历史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断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更好地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坚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不断锤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品德修为。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坚定决心,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个人成长与国家、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深刻认清国情,脚踏实地,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从站稳立场中铺展幸福画卷。“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但这些目标和任务总体上都服从服务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温暖故事,还是脱贫攻坚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抑或是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无不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凝聚着党和人民的血肉之情。如今,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要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悟透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在物质财富、精神追求、宜居生态等方面的新期待、新期盼。要致力增进民生福祉,俯下身子为群众纾困解困,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更好地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切实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使决策和工作着眼于更好满足群众需求、经得起历史检验。

  勇于攻坚克难,从真抓实干中推进复兴伟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担当贯穿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凝结成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绝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满足现状,唯有以乘势而上、奋跃而上的坚定执着,锚定目标、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奋斗。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新时代新征程上,发展越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越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我们越要拿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造新辉煌的勇气和魄力,舍我其谁的豪情和担当,做到面对诱惑不动摇,遇到困难不逃避,迎面挑战不退却。要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突进“深水区”、勇闯“无人区”,用奋斗之势为时代开篇,以奋斗之力为蓝图着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关键一棒。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