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17 11: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新的使命任务、新的战略安排、新的工作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达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目标。深化机构改革是硬任务,也是必答题,必须坚决拥护改革,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这次机构改革,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贯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渗透于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之中,使党的主张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起主导作用,发挥决定性作用。

  任何机构改革,都会致力于精兵简政。随着科学技术进步、人员素质能力提高、业务量缩减,对机构人力资源的需求会随之降低。机构改革精减冗员,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方案》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统一按照5%的比例进行精减,收回的编制主要用于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地方党政机关人员编制精减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结合实际研究确定。县、乡两级不作精减要求”。精减涉及面广、力度大,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统的力度、坚持稳的基调、做好人的工作、执行严的纪律、做到于法有据,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把人员精减的“减法”做好做到位。

  适应发展需要,引领时代发展。本轮机构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重点是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多项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解决了不少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推进机构改革,要突出职能转变的核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微观事务管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整合的整合,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同时该加强的加强,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注重完善制度机制,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针对性比较强,力度比较大,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着力解决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务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机构改革的任务落到实处。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提升工作的效率和针对性,以过硬作风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要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机构改革方案贯彻落实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取得预期效果。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