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17 09: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靳仔囡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我们要建设的农业强国、实现的农业现代化,既有国外一般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一是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二是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三是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四是赓续农耕文明;五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进农业强国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立足国情,把握中国特色。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现代化,不是简单照搬国外现代化农业强国模式,而是坚定走自己的路,立足本国国情,把握中国特色,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各个国家国情都不同,盲目照搬国外模式和经验是行不通的。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任何时候都要自力更生,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我国基本农情是小农数量众多,要依托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的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必然要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我国灿烂悠久的农耕文明不能中断,要永续下去;我们要实现的共同富裕,农民必须富裕。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矛盾的特殊性启示我们,要在工作中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抓住事物要害和特点,找准切入口和着力点,牵住牛鼻子,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各地要在建设农业强国的大棋盘中,看准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以产业振兴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擦亮“土特产”金字招牌。做好“土”字文章,既要打开视野,学会眼睛向外,深入分析现阶段市场环境和技术条件,掌握新的营销手段,又要能够眼睛向内,聚焦当地资源,开发并用好乡土资源,让“乡土味”更醇。做好“特”字文章,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点,展现独特的风土人情,打造“人无我有”的独特竞争优势。做好“产”字文章,建成产业集群,做强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树立品牌。

  注重实效,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农业强国建设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从本地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入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善于进行交换比较反复,善于把握工作的时度效。”其中,时度效指的是工作中的时机,既不超前又不落后的恰好程度,工作的效能和解决问题的效果,为我们指明了运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科学方法论更具体的做法。各级党政干部要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农民群众喜怒哀乐中检视工作,不脱离实际,想当然、拍脑袋。推进农村改革时看准了再推,条件不成熟不急于去动。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