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16 09: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欧阳朵儿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要从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既要体现中国特色,立足我国国情,更需要在强人才上下功夫。人才是第一资源。农业强,离不开人才强。人才是困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第一难题”,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运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坚持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以“订单式”培养的新方式,为希望田野输送更多新时代的“三农”人才,让他们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过程中,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更好地逐梦沃野。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当前农村年轻劳动力流失严重,缺人才是乡村面临的现实难题,要破解人才短板,关键在增强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这就需要在深化人才政策体系上下功夫。坚持人才导向,制定符合人才需求的政策,着力让人才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惠,让人才在农村也能享受与城市相同的卫生、教育、医疗等资源,方能让人才愿意来,也要在兑现政策上下功夫,避免政策变成“水中月、镜中花”,以求贤若渴的诚意欢迎人才,方能真正地让人才来了就不想走。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人才的魅力,不仅在于乡村振兴多了人才的支撑,更在于人才的“附属价值”,他们是带着资源、服务、创新下沉到基层,能以人才更好地推动项目、资金、产业等各类元素的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增强乡村振兴人才优势,必须完善人才培育链条,在“选育管用”全链条上用心,着力让人才在乡村也能享受到优质的专业培训,注重人才本土化,让更多本土人才、外聘人才自觉融入乡村、建设乡村,增强他们在乡村的获得感、归属感,更好地身入心入,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乡村振兴的广度、深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一朝一夕不可能成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始终保持人才干事创业、建设乡村的热情和活力,既需要创新人才评价制度,聚焦乡村振兴人才的面多量广问题,要在人才评价的过程中坚持多类多元,既让优秀人才真正被识别出来,也要给予他们物质上、精神上的激励,充分释放人才活力。让各类人才在希望田野能更好地找到自己的舞台,实现自己的价值,在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上添上靓丽一笔。

  实现乡村振兴,既需要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着力壮大人才队伍,也需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让“三农”人才队伍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尖兵”,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跨越。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