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3-05 09: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小生

  春风浩荡中,2023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处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全国两会是一场“春天之约”,让委员、代表、记者等在这里汇聚,在这里反映社情民意,在这里建言献策,在这里共商国是,在这里讲述春天的故事,以实干的你我成就奋进的中国,让世界更清晰地看到“中国之治”。

  回望新时代10年,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1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从34位升至11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迎着春风,奋跃而上。无疑,这是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再上新台阶的“底气”,也是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来源。成绩来之不易,信心弥足珍贵。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此时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继往开来、广聚共识,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心迈好第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擘画发展蓝图,指引奋进征程。春天里的中国,满眼生机活力。看工厂车间,机器轰鸣;望广袤田野,生意盎然;“旅游+”新场景、新体验,文旅市场生机勃发……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中央接连出台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磅文件,各部门推出一系列开新局、促发展的政策举措,各地纷纷出实招、出硬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华夏大地处处是烟火气、忙碌劲儿,各行各业的人们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走进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一幅中国发展的壮阔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两会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如何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是代表委员们的心之所系,也是全体人民的殷切期盼,更是奋进的中国的前进方向。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质,实干是科学理论落地生根的必经之路。要交出优异答卷,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诺言如山,九鼎之重,不做“裱糊匠”、当好“施工队”,党员干部更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聚焦总目标、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读懂人民的殷殷期盼。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真抓实干落实力,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笃行不怠、奋跃而上,才能不负伟大时代,这是全国人民此时此刻的共同心声。激荡光荣与梦想、满怀憧憬与期盼,相信这场春天的盛会,必将持续激发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澎湃动力,凝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的强劲力量,谱写出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崭新篇章,前景可期。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