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2-19 13: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向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坚持早部署、早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各高校落实就业工作责任,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保就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必须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都能创造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各地教育部门要主动协同配合有关部门推出系列稳岗促就业政策举措,支持市场主体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深入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各高校负责同志要主动走进园区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更好改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资源。

  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做好就业服务,关键在于提升供需匹配效率。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实现公共就业招聘平台和高校校园网招聘信息共享。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广泛收集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重大项目等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计划,集中向社会发布并动态更新。加强就业指导,健全高校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重点领域就业创业。对于就业困难群体,各地各高校要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深入实施重点群体宏志助航计划培训项目,推动项目覆盖更多毕业生。

  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高校毕业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要进一步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完善促进创业的政策,为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为青年搭建更广阔的舞台。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需求,高质量推动产训结合和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共建共享,扩大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规模,拓展学徒培训、技能研修、新职业培训等多种模式,举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当前,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劳动关系灵活化、工作内容多样化、工作方式弹性化的新就业形态越来越多,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为广大毕业生就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稳就业促就业,等不得、慢不得。春节学期开学后,要抢抓关键时期,积极开展高校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全力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编辑: 谢孟倩